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0學年第2學期預警學生輔導方案邀請書


 

教學卓越中心

110學年第2學期預警學生輔導方案 邀請書

壹、方案目標

為了協助預警學生獲得有效的學習方法與策略,藉由本方案診斷學生學習成效不佳原因後予以輔導,以改善預警學生學習狀況,並激勵其正向學習態度與動機。

貮、申請資格

一、以系為單位提出申請

二、邀請輔導對象:

  1. 近【連續兩學期以上】或(含)【累計二學期以上】(即連二或/含累二以上)之GPA平均未達2.0之學生。
  2. 如有其他特殊情形之學生可向中心提出申請,一併納入學習輔導,協助學生學習改善。

參、方案執行說明

一、學習追蹤對象調查表(必要執行):

根據本校「預警學生輔導方案辦法」,教務處每學期初彙整前學期GPA平均未達2.0之學生名單,通知學生本人、學生家長、學生所屬院、系、學位學程與學務處。各系主管/導師需對學生進行晤談,以釐清學習不佳原因,並視情況轉介相關單位進行輔導

二、預警學生後續輔導方案:

系所主管/導師與預警學生晤談後,得依受輔學生實際需求規劃輔導方案(如:甄選學生擔任輔導助教),於4月至5月協助進行學習輔導工作。

  1. 輔導助教招募與訓練:為本校高年級同學(大學部)、研究生(碩、博士班),或經授課教師認定其足以肩負輔導其他同學之學生,均可擔任輔導助教。若助教為外籍生,請於附錄五附上居留證影本、護照影本以及183天確認單(出納組下載)
  2. 輔導時間與場地:本方案不限制輔導之方式、時間與地點,惟其方式需對受輔生有實質幫助,但請審慎安排,避免因環境不佳或時間無法配合等因素而影響學生的參與意願。

肆、成果報告內容注意事項(資料涉及學生隱私,請封袋妥處)

一、方案申請:以系為單位,3月31日(四)前繳交(附錄一p.A-1)申請表。

二、執行過程中需繳交之資料:#務必每月繳交,若無則不予核銷。

  1. 輔導記錄表-輔導助教填寫(附錄二,p.A-2)
  2. 輔導人核銷資料,繳交一次即可。(附錄五,p.A-6

三、方案結束後需繳交之成果報告111年6月17日(五)前繳交

  1. 整體輔導評估表-輔導助教填寫附錄三,p.A-3
  2. 整體輔導評估表-受輔學生填寫(附錄四,p.A-5

※未按時繳交各項資料者,本中心將限制其未來申請相關補助方案之機會。因故無法準時繳交者,煩請先行告知。

    • 其他注意事項
  1. 每系以1名受輔學生配置1名輔導助教,學期末核發輔導助教3,000元獎勵金,每名輔導助教至多可輔導2名受輔學生,獎勵金以此類推,並請由導師協助關懷與輔導。
  2. 每月繳交資料請以系為單位,一併繳交核銷資料、輔導記錄表。
  3. 本經費之目的在於協助導師輔導預警學生學習,故補助項目僅為輔導助教之獎勵金,不得移至他途。
  4. 輔導助教於4月及5月輔導期間將投保團體保險。

會計科目

單價

注意事項

獎勵金

每學期支付輔導助教3000元獎勵金,若輔導二人學生,獎金以此類推,最多輔導兩名學生。

1.獎勵金預定於111年6月底統一核銷,若因任何因素中斷此方案,則獎金不予發放,且獎金不得預支。

2.請於指定時間前繳交輔導紀錄表、整體評估表、核銷資料表至卓越中心

瀏覽數: